我最沾沾自喜的,是本人面試成功率高達90%。

大概是人生多項數據中最令人滿意的一項。

而我的大秘訣,就是刻意準備一些口袋話題,然後,竭盡所能讓考官問你準備好、擅長的事。

其中一個口袋話題,就是閱讀。

我會在履歷和自傳中,寫上我喜歡閱讀,看起來或許很做作,但每回都能成功地引導考官問我

「最近看的一本書?」

「最喜歡的一本書?」

這類問題。


《阿瓦里德傳奇》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購買的,準備升大學面試時,我買了大前研一的《即戰力》打算當「最近看的一本書」,為了湊免運費,一起放入購物車。


既然會一起放入購物車,當然也有一些原因。

❧封面,阿瓦里德本人很帥。

❧行銷很給力,當時博客來狂打。

❧名人效應,譬如陳文茜推薦(小時候陳小姐在我心中還不是現在的陳小姐)

❧很有話題性,他是阿拉伯王子(我當時一個好朋友立志嫁給阿拉伯王子)、大家稱他阿拉伯巴菲特。


不過它在我的面試史上,版面不多。

面試之前,我只是隨手翻翻,然後把它借給了當時也在準備面試的好朋友,因為她面試財金系,我想她看應該比我看好用得多。

忘了回頭問問對她到底有沒有幫助。


現在要說說這本書,其實我幾乎忘光了我只覺得,

把目標訂大,格局才會大,然後你就不會停止進步。


所以這篇絕對不是書摘或心得,只是一個流水帳,記錄這本書和我的相遇。

去年,好優文化出了類似的書。

阿拉伯巴菲特:阿瓦里德致富傳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0508

我覺得封面差很多,但是,我買的這版好像也絕版了,想認識他,只能將就。

「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不冒風險怎麼得來高額回報。」

「我的目標不是沙烏地,不是中東,更不是美國,而是全世界。我要用我的財富為自己建構一個最宏偉的商業王國,無論是一年就、兩年、十年,或者一輩子,只要威力尚存,我前進的步伐將不會停止。」

阿瓦里德真的很酷!

一九九一年,花旗銀行陷入困境,頻臨破產。

投資者紛紛拋售花旗的股票,經營者也面臨找不到資金挹注的困境。

只有他,阿瓦里德•賓•塔立爾•阿薩德,注資五‧九億美金,挽救花旗於驚滔駭浪之中。

十五年後,阿瓦里德投入的資金膨脹了十五倍,

這位沙國親王,也成為美國老牌銀行之一的最大股東。

一九九四年,他又出手投資處於破產邊緣的歐洲迪士尼,同年將資本隻手伸向當時正處於困境的摩托羅拉等企業。

一九九七年三月花費一億一千五百萬美元買進六百二十三萬股的蘋果股票,拿下大約百分之五的蘋果股權,此後又不斷投資,一舉成為蘋果公司最大的股東。二○○○年開始購買不被外界看好的惠普。

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當所有投資者幾乎都想逃離美國時,阿瓦里德王子卻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重新開始交易後不久便投入四億美元,低價狂購一些知名企業股票。

如今,當初的「傻勁」正在為他帶來滾滾財源,以至到二○○五年的時候,他的個人財富已達二百七十五億美元,在「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四名。


回頭講那場升大學的面試

我被問到最喜歡的現代文學,高中屁孩吳怡球最最喜歡的現代文學,其實不太走得進中文系廳堂,金庸、九把刀、侯文詠、三毛,都不是很嚴肅的文學作品。

前陣子我看《他們在島嶼寫作二-劉以鬯1918》須須在電影裏頭說,某個文學獎中,高中學生告訴他最喜歡的現代文學作家是「劉以鬯」,這樣一比較下來,我一整個大汗顏。

於是乎我當時的回答就是選了鹿橋的《未央歌》簡單帶過,接著告訴老師其實我比較喜歡看古典文學,譬如紅樓夢,然後大聊特聊,相談甚歡,錄取。


講完這個故事發現,九年過去了,真快。

arrow
arrow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