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要發表難相處宣言了,以下

 

別再對你要出國的朋友說,你可以順便幫我買個……嗎?

 

不管是買什麼,80%無法順便。

 

 

我們這一個世代,很多人出國搭的是廉航,托運行李有時候比機票貴,經常為了多帶一雙鞋而斤斤計較,這時候,如果受囑託幫忙買東西,是麻煩也是負擔。

 

 

像我媽,曾經在我去香港的時候要我幫他買一個神奇的萬金油。

到底多神奇我其實不知道,據說它是拿來刮痧用的,據說某校護拿它按摩肚子,三個月後肚子消了一大圈,瘦了好幾公斤,那次香港行,某個夜裡我的兩個朋友陪我走在旺角街上,進了好幾家藥局,然後找不到我媽說的那種萬金油,若不去找萬金油,我們可以再去吃一回我最愛的益順燉奶,可以去鵝頸橋底下看人打小人,或者優雅地找個咖啡店聊聊天,但我們沒有。

 

兩年後我又去了一次香港,我媽又想起了那個她想買但買不到的萬金油,因為得不到,所有更想要,我又花了一個晚上,看完維多利亞港的煙火,認真的去逛了藥局,和好多買奶粉的陸客擠在一起,依然找不到那個萬金油。

 

講了那麼多,女兒幫媽媽買個東西好像是天經地義,沒什麼好抱怨,確實,所以雖然掃興,但我願意承受。透過這個例子,我想表達,受託人可能需要在原訂的行程裡挪出時間幫你買東西,可能因為你少帶一件行李,甚至支付多餘的行李費用。

 

萬金油還好,買保健品、化妝品的更多,我還聽說過要求去outlet買名牌球鞋,像這種幫忙,受託者可能需要為了你改變一整天的行程,甚至還要大排隊,特地去完成你交代的任務,我就覺得扯。

 

 

真的很難順便嗎?

 

依我的經驗,我是不太買名產的旅行者,不管吃的還是用的。我也不愛走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行程,因為我不太喜歡人潮,所以,很多「之前誰誰誰剛好可以……」對我來講不一定適用,像我最近一次買名產是小琉球的麻花捲,我是在回台灣前特地騎車過去,然後排隊買的,而且全是代購,我自己一包也沒留。

 

當然,在旅途中可能會巧遇某個東西很適合某個人,那我會很興奮地買下,或者,我很願意寫明信片分享旅行,無論遠近親疏。只能說,每個人有自己的旅行的節奏,也有自己對人好的方式,如果你有一個很愛幫忙代購的朋友,那你真的很幸運,但如果你的朋友抱持著與我一樣的想法,請給我們一些空間,不要責備小氣。

 

如果要求代買,可以看一下禮貌,別踩地雷

 

1.說隨便買,事後拿到卻嫌醜、嫌貴。

2.特地跑到偏遠的「Outlet」挑選,連句謝謝都沒有。

3.刷卡單連同物品給朋友,卻被要求發票證明。(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台灣一樣有發票,好嗎?)

4.雞婆替身邊親友「招商」,害代買人要大包小包提回國。

5.要求貨比三家,一定要買到最低價。

6.款式太多不能確定,要受託人多跑幾家再回報。

7.退稅也要計較,不是每樣東西都能退稅。

8.明算帳很好,但也別忘了算進每筆交易的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