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坐著上八小時的課了,

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除了好累之外,我覺得好興奮。

 

(我們這個梯次一共有八個學員)

 

我一直嚮往潛水

除了我愛慘了海底世界以外

這和我是一個運動白癡有很大的關係

在那個追求五育均優的年代,體育是我人生中的老鼠屎

因為這樣,我在大學體育課修了

高爾夫球、法式滾球以及潛水

選擇的標準為稀少性。

這些運動項目對於體育再好的人而言,都是相對少接觸的,因此我不會在起跑點上輸太多,事實證明我的策略是正確的,我的高球拿A,法滾拿A+,潛水也拿A,它們讓體育不再是我人生中的老鼠屎,甚至拉高了學科平均。

 

大學既然修了潛水課,裝備對我來講不陌生,也看了PADI教學影片

還去了荖溪做開放水域練習

但最終,我沒有考照

因為當時經濟不獨立,如果要考照必須跟媽媽拿錢

但媽媽覺得這是一件遙遠又危險的事

所以,我只拿到了學分沒有拿到執照。

對了,說到這件事,媽媽一定會覺得潛水是危險的,因為對媽媽來說,看到有人潛水的機會,比在新聞上看到潛水意外的機會大,所以,要嘛就是偷偷潛完再讓媽媽知道(就像我從宿霧回來之後她才知道我用生命在玩耍zip line sky walk、跳水……),或者是花更多的時間說明,讓她了解(這次其實她滿支持我的)

 

第二次離潛水很近

是前年我去宿霧

宿霧本生就是一個潛水勝地

不管是Oslobwhale sharkMoalboal的沙丁魚風暴還是Apo的海龜

很多人到了宿霧就是為了潛水

然後,我是抱著絕對要考照的心情去的

結果,到了真的要考照的時候,我又把錢給花光了

於是,我只去了幾次的體驗潛水

考照再次延宕。

 

這回,會下定決心考照

是因為同儕壓力+方便性+限量誘惑

去年直順、西瓜和灰灰一起潛進沖繩,之後的旅行應該也會不時出現潛水行程,再不考照我真的會被拋棄。

於是聽說公司決定新增潛水課程時我超開心,不是先盤算如何宣傳,而是先盤算自己要如何排假,以及參加哪梯次。

最後,就是碰到限量「限定」我真的會腦波弱,完全沒有拒絕能力,今年是PADI50周年,發行的是紀念版金卡,老實說我沒有覺得它比較美,但我就是想要限定款。

 

最終,我是在台中的水舞生活會館學潛水

(台中市大業路45號)

張教練真的是一個很用心的人,在看完影片之後,他會再跟我們解說一次,搭配器材實際操作。

 

對了,上完課之後就直接學科考試了喔。

PADI水肺潛水的第一張證照叫open water ,想要拿到open water 需要通過學科考試與術科考試。

 

最後來個Q&A

一、不會游泳可以潛水嗎?

可以。

教練說有些人到了潛水長還是不會游泳,不過至少要不怕水,如果連浮潛都會怕,這樣學潛水會滿辛苦。另外,我覺得體力很重要,我自己的經驗啦,因為遇到比較強的水流,如果泳力不好真的會崩潰!!

之前在宿霧浮潛,看到很多日本人游蝶式很帥氣,很省力,又不會踢到別人,就超想學蝶式,這次潛水完想學的是蛙式,水中踢蛙腳比較輕鬆,於是乎我的30歲大清單裡面又多增加了一件事,我想要考救生員,我一點都沒有想要當救生員,但覺得依自己這樣的「用生命在玩耍」的旅行風格,我需要救生的常識與足夠的體力。

二、潛水執照好像有很多種,差別在哪裡?

其實就像嘉義哪家雞肉飯比較好吃一樣,沒有差別。

因為無論哪一家的證照,都是世界通用的,考潛水的人也就是希望到哪玩的時候都可以潛一下。

我自己考的是PADI(總部在澳洲),它的知名度高,大者恆大,相對的它的價格也比較高一些(PADI公司本身抽成抽很多),台灣大多數的潛店也都是PADI體系。我一開始接觸的就是PADI,所以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它比較好。

其他協會如NAUISSIADSCMAS……也是有很多的潛水員分布全世界,NAUI系統是非營利性組織,目前是世界上最早的潛水教育系統ADS則是日本體系,之前在宿霧我有一度想考它。

 

三、潛水課程怎麼選擇?

這件事我去年在綠島跟一位潛水教練討論過,他說,考潛水有點像拜師學藝,最重要的還是選擇一個可以信賴的教練,通常在潛水勝地學潛水都會比較便宜,但上課時數一定會比較短,學起來不是那麼扎實,如果你去東南亞國家學的話更是,而且,這會造成一個問題,叫做「潛水孤兒」,當你回到台灣後,你想買裝備,你有任何的問題,幾乎是求助無門只能靠GOOGLE大神。

我當時如果在宿霧考,大概只要花1萬塊台幣,但我的教練就會是一個住在宿霧的日本人,然後我們必須用英文溝通,雖然有中文教材,但還是有點不靠譜。

 

另一種是像我這次在水舞考試,先在泳池學,再去開放水域考試。

這個的好處是會學得比較扎實,畢竟潛水是一個風險比較高的休閒,我覺得扎實很重要,而且你會有學長姊,會有同學(像是直接加入一個大家庭),然後,當你之後想要買裝備,或者是旅潛的時候(我剛剛已經收到下個月去墾丁旅潛的報名表),你都可以和他們一起。當然,缺點就是因為成本高,也就比較昂貴(價差大約幾百塊到幾千塊不等),但中間也包括上課的時數不一樣,班級人數不一樣,氣瓶數不一樣,還有,有些交通費和住宿費另外算,有些是包含在學費裡面。

 

潛進水舞-水舞生活會館水肺潛水考照行程(共四天)

第一天:學科8小時(包括考試)

第二天:封閉水域(泳池)1支氣瓶8小時

熟悉潛水器材的使用,與各種考試動作。

第三天+第四天:開放水域海洋實習4支氣瓶

看天氣狀況,有時候會到小琉球,有時候會到墾丁,每天2支氣瓶,前三支氣瓶是考試,如果大家都順利過關,最後一支氣瓶會帶著大家去探險。

(說到這個,我這次共考了9個還10個動作,之前有朋友只考3-5個動作就過關了,我覺得這個也有差別)

 

然後置入行銷時間,想報名可以加我LINE

@ofj2038u

 

或者直接殺到水舞生活會館,指名找S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