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支氣瓶都有一個課題-2017.06.19 @墾丁後壁湖餵魚區。

 

「唉,我覺得我被潛導討厭了,新的課題,一直被鄙視,覺得我的證照偷來的,也不相信我五月初才潛過。」還沒下潛,就先在一個群組裡跟朋友打小報告。

#用中文溝通  #岸潛

這些對我來講都是相對陌生的,拿到OW之後,慢慢的累積氣瓶數,經驗告訴我自己的中性浮力差,還因此開始認真運動,但除了考照那一回,後來也不至於造成小團隊困擾,所以覺得應該還好,結果,這次真的好受挫。

 

【組裝裝備】

一開始,潛導選了一套裝備給我,要我自己搞定,然後,我的動作確實有點慢,再加上這套裝備的一級頭有點問題(最後是換了一套),我弄更久

他轉頭問:「你真的會組裝裝備嗎?」我回:「當然會,但其實自己組的機會不多,所以有點慢。」

我從他臉上的表情讀到了「不可思議」+「公主病」

問我之前都在哪裡潛,證照在哪裡考,怎麼可能到處有人幫我組裝備......

換了第二套裝備,就順利且快速的組好,算是撿回一點點顏面。

 

【指北針】

接著,潛導又問:你會使用指北針嗎?

Sandy:會,但說實話我沒有認真用過。

「我沒有認真用過」這件事回頭想想滿可怕的,一直抱著「反正跟著潛導走,他會把我帶出去就會把我帶回家」,但是,哪一天如果他迷路了呢?如果我們分散了呢?潛水是一項很安全的休閒活動,前提是我們沒有遇上諸多的如果,而學習好多技能,也就是為那些突發的如果做足準備,才能從容應對。

是,在這趟潛水的過程中,潛導先在白板上解說今天走的路線,

接著,下潛後的每一個轉彎,都要我拿起指北針定位,以前都覺得搭車的人傻傻,只有開車的人會認路、記路,我覺得他讓我從搭車的人LEVEL UP成為開車的人。

 

【中性浮力】

我好像找到問題根本的原因了!!

下潛時,我有個壞習慣。會放掉BCD80%的氣,如果耳壓有問題,第一反應是踢水上升而非充氣,結果,順利下潛後,我在水裡絕大部分時間呈現的是負浮力,導致只要停止踢水前進,譬如停下來拍照,停下來面鏡排水,就會往下沉,好幾次根本沉到底。

開始意識到下沉,應該要讓BCD充氣慢慢浮起來,但因為我覺得踢水上升快得多,就會忍不住往上踢,然後該死的揚沙。這支氣瓶最後大約20分鐘,教練(對,他今天扮演的角色根本是教練不是導潛)完完全全在訓練我充氣洩氣、上升下潛,尤其是凶狠的禁止我踢水,我上上下下練習了十來次吧,覺得很感激。

 

【耗氣量】

上岸後,我的氣瓶剩下50bar潛導還有100bar,他是男的我是女的!

他說耗氣量還是和中性浮力有關係,要我好好練習,才能有足夠的氣潛更深更美的海,好吧,難怪上次在Moalboal導潛STEVE說想要減少耗氣量的最佳方法就是輕鬆,自在的像一條魚。

 

【裝備】

這支很忙很多功課氣瓶,還有蛙鞋事件湊熱鬧,踢著踢著右腳蛙鞋居然掉了,我也是暈了。

 

之前和小安討論過,出國潛水對我們來說除了比台灣便宜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講英文可以省去很多很多的社交,我們可以只講自己想講的,可以接受彼此的沉默卻又不尷尬,但可能也這樣,錯過一些札實學習的機會。

即便我們很好學,每次潛完都會請導潛給我們建議,還會自己討論該如何增進潛水技巧

不過,岸潛走出碎浪區那一段讓我覺得好崩潰,還有,導潛還是討厭我吧,一百多張照片,只有4張我的,就算了

我的照片都長這樣

 

 

表弟的都長這樣

W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