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嘉義火車站搭森林小火車上奮起湖,是一條適合獨處的路線。

 

✔簡單不須帶腦袋

✔路線短小卻豐富

✔涼爽安靜又友善

前一天臨時在台鐵的網站上面買了火車票

http://alishan.railway.gov.tw/?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不得不說這個網站有點難懂(我自己覺得啦)

簡而言之

✎平日只有一班車上山,一班車下山

(車次1)09:00從嘉義車站出發 上山

(車次2)14:00從奮起湖出發  下山

中途每一站都停靠,但是不一定買得到票,像我明明買得到起站(嘉義)◀▶終點站(奮起湖)來回,

但我居然買不到嘉義-獨立山,後來,在車上聽站務人員說不是每一站都會配票。

 

✎假日(六日或例行假日)或多車次3(10:00)上山,車次6下山(15:00)一樣是站站停。

✎然後,如果你是網路訂票,車票一定要在車站領取喔,不像一般台鐵車票提供超取服務。

✎還有,其實它有販售站票,可以隨性地在小火車的任何一站購買。

 

這天,我9:00上了火車,如果可以做窗邊就更加完美了。

小火車是單軌火車,過了竹崎站之後開始爬山,北門車站的海拔是30M,奮起湖是海拔1403M,小晃,是無法在車上看書的那一種。

一路上,站長的解說寓教於樂,幽默風趣。

 

他說:到站的旅客,請持票下車,未到站的旅客,請不要隨便跟別人下車。

又說,過了竹崎之後一路上山,經樟腦寮、梨園寮、水社寮,當你覺得無聊的時候,奮起湖就到了。

 

重點是,沿途幾站都很難搭公車,所以,如果太興奮下車拍照,火車就開走了

那麼,車長的良心建議是開心地在那一站拍得夠,等待回程的火車來接你❤

 

11:30左右抵達終點站奮起湖

 

雖然只能停留兩個半小時,但我覺得在行程安排上算足夠

這附近的步道不少,多數走起來都輕鬆,大約1小時可以完成

因此我建議,可以選一條步道走走,填飽肚子,然後逛逛老街之後上車

 

✎健行筆記上面的推薦

☛杉林木棧道:2.6公里/50 分鐘(環狀)。我這次選這一段,有兩個原因,首先,它的入口離星空小屋很近,其次,是這片看起來無敵美,感覺隨時有精靈。

我就是在照片上看到這個橋選它的,站在橋上,還可以聽到涔涔流水聲。

 

需要注意的是,它真的比較溼滑,如果也長輩或小孩可能需要小心,另外,就是它幾乎沒有人(對我來說這是大優點啦)

 

☛奮起湖步道、奮起湖神社:3.3公里/50 分鐘(環狀)。

https://tw.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1144

 

☛大凍山:3.8公里/2 小時 5 分鐘。這條我去年走過,大凍山的日出真的超級美,因為角度的關係,號稱3分鐘超長日出。

不過,從火車站是無法走去登山口的,所以,如果你是當天來回,這個行程不須考慮。

 

☛奮瑞古道:7公里/3 小時 20 分鐘。這條看起來也很棒,但時間上也不是當日來回可以考慮的。


我自己因為不餓,選擇先去星空小屋,接著買甜甜圈去走杉林步道。

 

星空小屋

星空小屋這個行程很主觀,我自己就是很愛這部電影,

以,就算以來過無數次,還是很喜歡來,

其這些年其實觀光客比較少了,你甚至可以一個如獨享小屋的寧靜。

也可以搖滾一點在這裏面聽阿信唱星空。

聽說旁邊的甜甜圈店就是屋主,為了感謝他們用心保留這個美好的拍攝小木屋,可以去支持一下甜甜圈喔

(甜甜圈本身真的滿好吃啦)
 

➤杉林步道


 

夏天來這邊避暑真的來對了,舒適又涼爽

 

樹上的蕨類好可愛

像不像再往前走就可以遇到精靈

後半段的是竹林我也超級愛

因為根本沒有其他人,我在這邊開心拍隨意拍,恥度無上限的拍了八百萬張自拍

 

➤百年老街

這裡的時間像是被凍結了。

➤奮起湖老街

我買了樹番茄,覺得很酷,吃法就是,把它挖出來,加蜂蜜吃。





最後最後,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其他路線推薦

✔樟腦寮站下車,爬完獨立山,於獨立山站上車回家


 

↞吳怡球一個人旅行↠

我是很需要獨處的一個人,透過獨處補充能量。
一個人看書、看展、散步、旅行,都是我享受生活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