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94  

時間:2015年1月


和很多同學討論之後的結論,大部分的人覺得到宿霧學英文8週最划算,(超過59天還要再花錢辦延簽),但我自己覺得12週不錯。

 

前四週一切迷迷糊糊,如果在第一個月回台灣,我對宿霧的印象大概就為是,很美很好玩,然後,英文只進步一點點。

第二個月是我英文快速進步的時期,有一種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每天都會很欣喜的覺得很有收穫。

第三個月,則是因為會處於比較平靜的心理狀態(不再隨隨便便的小事都興奮不已),也開始養成一些學習英文的好習慣(譬如使用英英字典而非英漢字典),再加上在學校會變成老鳥,開始需要帶頭點餐、帶頭規劃行程……,很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開始自發性的學習,自發性的問問題。

 

我覺得英文可以快速進步不是偶然,我在宿霧的第二個月,發生了幾件大事。

1、換老師

換老師這件事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算是很幸運的,待在宿霧的三個月只換過兩個老師,一個是因為我覺得那位老師有點懶惰加老油條,上課不是很積極,因此換掉,第二個老師其實有點抱歉,我都還沒見到她就先換掉她,只因為我的最後一個月學校換了課程表,多了兩位新老師,而我把那位未曾謀面的老師換成另一位有私交但一直沒機會上到課的老師。

以下是我和同學討論出來的換老師標準

A、你經常想翹課,不再對上這堂課感到熱情

B、老師的上課方式不適合你

C、你覺得老師上課不是很認真

我換掉的是文法老師,其實我原本的老師有文法大王之稱,但因為他經常讓我在課堂上寫作文,我覺得這樣有點浪費時間,所以換掉,而我深深覺得這是一件很對的事,甚至有點後悔我應該早點換老師,我的新老師是朋友推薦的,有口皆碑的認真。

他會一邊上課一邊把單詞和文法寫在紙上成為筆記,然後要你回家複習,每個星期五還會針對上課比較給予小考。另一方面,每星期老師要求我寫兩篇作文(回家自己找時間寫),而且他是那種實話實說不浮誇讚美的老師。

所以吳怡球的良心建議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推延的換老師的時間(我就是這樣),這會阻礙你的學習啊~

2、連續假日

耶誕節和農曆新年對菲律賓人來說是非常大的節日(像台灣的農曆年),再加上我被困在Camotes 所以從12/22~1/2 這兩個星期,我只上了三天課,整整放了11天。

但這11天當中,我被困在小島上,所以必須一直一直和室友聊天,去了老師家跨年、去了傳統市場買水果,還和朋友辦了一個水果派對,然後去了教堂做英文彌撒,還靠著雙腳走遍宿霧市,其實,使用英文的機會比平常上課時間多,而且,在街上講話真的比較具考驗,因為老師知道你是外國人,都會特意放慢速度並且充滿耐心,但路人不會,這又是另一階段的學習。

DSC_2080  

▇ 2015年1月1日,在學校屋頂上看日出 

  

▇ 1月1日所有的商場都休假,和日本同學討論,他們說新年日本人都去神社,我說新年台灣人都去廟宇,於是,我們決定去教堂 

3、省錢

第一個月花掉2/3的財產,接下來的日子只好勤儉持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改變生活型態和旅遊型態,不再搭計程車改搭吉普尼,不再請導遊改成搭公車的自助旅行,不再吃高級飯店改吃小餐館,不再逛百貨公司,改逛傳統市場和二手市集,這些不再都需要花時間上網搜尋資料,或者不怕羞恥的到處問人,因為省錢這件事,我才開始有機會大量的接觸英文,尤其是在閱讀的部分。(口說的部份就是要學會殺價和吵架,哈哈)

S__13934600  

▇ 最喜歡在傳統市場買椰子水 

4、level up exam

說到level up exam又要感謝代辦vito,因為他有一天突然傳Line問我,是不是準備好給自己一個測驗,看看自己的英文有沒有進步,然後要我報名level up exam,然後我就有一種晴天霹靂的感覺。

於是乎,我報名了接下來那一週的考試,然後整整一個星期超認真的K書(我是一個超愛面字的人,覺得如果level down超丟臉),後來成績出來,所有的項目都進步,但是,聽力退步了!!!!!怎麼可能是聽力,在我的自我感覺中,進步最多的就是聽力啊~只能怪考試那天太睏了,失常

5、special class

所謂的special class有點像大學的選修課,就是在正規課程過後,你可以任選一堂課,而我選的是聽力,我從一開始的幾乎聽不懂,到兩個月後的80%聽得懂,覺得成就感10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