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故宮二樓的「書畫多媒體室」,有個「百家姓」的互動牆滿受歡迎,至少我走在那一區參觀,前前後後被問過三次知不知道它在哪。當然,去了百家姓互動牆就要從自己的姓氏了解起,但看完,我還真有點哭笑不得。

吳,由商周金文看來從口從大,就是人張大嘴的樣子,有大放厥詞之義。

 

許慎《說文解字》以「大言」解「吳」,《詩經.周頌.絲衣》「不吳不敖」和《詩經.魯頌.泮水》「不吳不揚」兩句話,在毛亨傳皆解:「吳,譁也。」「吳」與「敖」、「揚」並稱,意指喧嘩、叫喊。

 

大放厥詞、喧嘩、叫喊,到底是有多吵啊!!

笑死我了,我有點無法接受。

 

還好「吳」字早在金文時期便幾乎全部解作專有名詞。

如國名,指太王之子太伯仲雍奔荊蠻所立之國。

關於吳姓的來源主要有四種:

1、以諸侯國號為氏,春秋時吳國的國民在吳國滅亡後以國而姓,構成了當今吳氏的絕大部分。

2、在上古的時候,舜的後代有封在虞的,因為虞字發音同吳,所以舜後有吳姓。

3、顓頊帝時有吳權,其後亦有吳氏。

4、少數民族與漢族融合或者名字漢譯後所產生。如苗族、錫伯族、柯爾克孜族、朝鮮族、赫哲族等均有為吳姓者。

 

而吳姓的遷徙,從山東、河南、安徽、浙江,到蘇州、福建、台灣。

 

回家之後,我想到前陣子在科博館發現一款姓氏明信片,上面寫著:吳姓氏的圖騰,是由「太陽」和「巨芒玄鳥」所組成,該部族就是古老的吳族,以玄鳥為圖騰。

這看起來終於讓人開心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家姓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