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158

回台灣一個多月,終於提振精神補寫菲律賓回憶錄了,

看到這樣的海景,心都飛回去的

出發前我信誓旦旦要寫日記(低標是週記),但我在第二個星期就撞碎筆電螢幕,

其實就算筆電沒壞,週一到週五忙著寫作業(有時候寫完作業都一兩點了),週六週日又忙著玩耍,說實在也沒太多時間當文青。

 

我開始理解早我一年去的朋友們會稱自己是把心留在宿霧(CEBU)的台  灣人,

因為在那裡的一切都--棒!

 

 

為什麼去菲律賓學英文?

IMG_5560  

我是傻理傻氣去到菲律賓的。

起因當然是想學英文,工作一陣子後,我發現英文不夠好是妨礙我生涯發展的一大阻力,

加上我兩個好朋友一年前去了宿霧學英文,回來之後講得天花亂墜,讓我極度嚮往,

簡單來講就是一個不貴,可以一邊學英文一邊擁抱大海的渡假勝地,

於是,我就出發了,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非常認真的讀書

六日就搭船到別的小島去玩

直到現在還不覺得後悔。

 

英文到底進步多少?

 

這因人而異,我的英文算是小差,但是基礎還可以,

我從五年級開始和外國人學英文,一直學到國二,

然後我覺得我的英文也從那時候開始沒什麼再進步(這是不是要怪台灣的英文教育)

反正開始學文法之後我就覺得英文好難又好無聊,

然後以前學的基礎完全足夠我應付國中的英文考試,

所以國中時期英文還不差,

但到了高中,就開始越來越差,沒什麼自信……

我大學讀華文系,

所以,我這輩子英文最好的兩天,大概就是考基測和學測那兩天吧,

畢竟我還是讀了第一志願和國立大學。

 DSCF6534  

其實,如果只求可以在國外過生活,會的英文不需要多,我現在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可以在國外過生活,

自己找資料、安排行程,搭車去旅遊

或者去吃飯,去購物......

但如果現在去考多益,不一定可以拿到好分數。(下個月要去考)

回來之後,最大的收穫是和英文變成好朋友吧,

以前是一看到英文字就頭痛,現在睡前會主動學一點英文。

聽和說的能力還可以,我不太懂很深奧的單字,但僅有的單字量可以表達自己想說的話,

而看英文電影如果沒字幕可以懂7成左右。

讀寫還好,就是常常會忘了單字怎麼拚,不然用line和老師同學聊天或是回覆mail沒什麼問題。(文法可能會有些瑕疵,我還不習慣自己寫的一大串英文沒有錯誤,但已表達來講,對方都可以了解,剛去的時候回一個訊息都要想超級久)

 

我去了菲律賓的哪裡?

菲律賓這個國家由七千多個島嶼組成,我去的那個島叫宿霧Cube

在台灣人很愛去的薄荷島(Bohol)旁邊,

宿霧島比台灣小一點點,也是狹長型,在整個菲律賓群島的中間。

 

宿霧市是菲律賓僅次於馬尼拉的第二大城市,

這裡受過西班牙統治、美國統治、日本統治,

宿霧人從小講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小學開始就是英語授課,他們是用英文學數學、地理、歷史……長大的)

比較神奇的是,近十年大量的韓國人、日本來這裡觀光,以及開設語言學校,

所以宿霧機場的指標除了英文,還有韓文和日文。

走在宿霧街上,處處韓式日式餐廳,

路人分不清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經常對著我喊

阿尼哈誰呦

 

我的學校Lifecebu

DSC_1283

 

宿霧市(Cube city )和宿霧機場所在地馬克坦島(Mactan island)上,有大大小小的語言學校,

我的學校在宿霧市,是韓國人開的,

不過後來又多了日本的投資者,

只有少數台灣人(我的最後兩週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大多都是日韓學生。

如果你喜歡韓文或日文,還可以順便練習,我這次回來就覺得自己日文聽力進步不少。

DSCF6844  

  

                                    

在這裡學英文的優點

1、   我瘦了5公斤,完全創就業以來新低!

把它放第一好像有點白痴,但減肥好難,尤其是年紀越大越難。結果我在那邊餐廳也沒少吃(酒也沒少喝),也不用天天量體重,這絕對是最意外的驚喜!!

 

2、   學習英文順便避冬!

DSCF6716

我有一個日本同學,她的工作室網路接案,我問她為什麼來宿霧,她說東京太冷了,我受不了,來這裡可以練習英文,生活費又低,天氣又暖和。

我待12週,從201412月到20152月。

這個時間選得超棒,未來我回宿霧旅遊也會選這個時間。

出發那天台灣還是穿著短袖外加薄長袖外套,然後去菲律賓後一兩週,就開始在FB上看到朋友喊台灣好冷,一個個羽絨外套,三個月過後,我是在農曆大年初三凌晨回到台灣的,冷的一兩天過後,又開始短袖加薄外套。

而我待在宿霧的時間,是他們全年最冷的時候,大概25-26度吧,整整三個月除了教室本來就會開冷氣以外,我的宿舍從來不需要開冷氣(我回來之後手機裡的氣象APP還留在宿霧,不久就開始出現36度,我又默默偷笑一次)

DSCF6564     

3、   便宜-平價享受暴發戶生活。

  78544  

先講了兩個很不重要的東西,其實去菲律賓學英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便宜。

到底有多便宜其實我不確定,畢竟課程不同,學校不同,還有機票你買貴買便宜也有差,但可以做個參考。

我在那邊以小暴發戶的方式渡過三個月(每個星期去小島渡假、週五週六週日必吃餐廳+小酌、讀書累了就去馬殺雞、聖誕節和情人節很認真的買巧克力送老師同學……),這樣的生活方式加上機票、學雜費(食、宿、書籍)、註冊費、簽證費(超過59天還要加簽)反正從頭到尾,大概花了13萬。

對了,那裡的宿舍真的是公主生活,三餐吃學生餐廳,每個星期有三天可以送洗衣物(洗好、烘乾加熨好),然後申請打掃房間2次。

DSCF6845

 

4、   課程-一對一教學。

DSCF6822  

很多人都是在網路上比較了美加、澳洲......各地的語言學校後,選擇了菲律賓。我自己是沒有研究過課程差異,在菲律賓上課的時候,才開始從各國同學那邊聽說,只有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可以提供你那麼多的一對一課程,這非常難得。

以我的課表來說,每天七堂必修課,每堂課50分鐘,兩堂團體課,五堂一對一,另外還可以選修一堂團體課。

 

關於口音問題

 

很多人都會說,你去菲律賓學英文,這樣你的英文會有阿勞的口音耶,不好吧

其實我回來之後很討厭有人用阿勞(外勞)這個詞說菲律賓人,因為想到菲律賓籍的老師和朋友,就覺得這樣對他們很不尊重。我出發前有擔心過這個問題啦,但在差不多那個時候,我在FB上看到一位大學老師的分享,他是流英的,他說很多人羨慕他有英國腔,但他很疑惑,什麼叫做英國腔呢?先不論英國腔是不是真的性感或者優雅高貴,在英國,不同的地區說話也有腔調差異,那怎樣叫純正英國腔?每個地區、每個階級都算,還是只有那些英國貴族所操著才算英國腔呢?

 

再說了,講話有腔調其實是一件很迷人的事情。

而這件事我在菲律賓也得到很好的驗證,我在那邊認識了一些會說中文的韓國朋友,他們在上海讀書,因此操著一口北京腔。他們第一次聽我說話非常的驚訝,說:「你的中文說得很好耶,比我認識的大部分台灣人標準!但是台灣腔聽起來比較可愛」

這聽起來非常荒謬,讓一個外國人評斷我的中文是否標準。

但是,直到那一刻我更加明白,語言本來就是溝通的媒介,我認為國語完全是我的母語(和我同輩的台灣人應該都是國語想得比台語好),怎麼可能有說不好的道理,但是,在別人眼中卻不一定。

 

最後,正面回答一下。

學校有一位加拿大籍的老師在矯正發音。

另外,所有菲律賓籍的老師都是大學畢業,就業後每年還要考試,而且有很多老師在call center上過班,英文幾乎是沒有口音問題。

   

關於安全的問題

 

其實台菲的政治關係不好,加上不久前的廣大興案,很多人都會問去那邊安全嗎?尤其,你一個女生自己去~

出發前代辦Vito一方面小心提醒,一方面也要我不用太擔心。我剛去的時候只敢搭計程車出門,後來也試了吉普尼,也走路去好多地方。菲律賓的人大部分都很和善,其實就像在台灣一樣,不要太招搖,錢不露白,然後,晚上出門結伴,大概沒什麼問題,我去的三個月,零星有聽到同學被扒,但我自己是非常幸運祐平安。

比較需要注意的可能是小孩吧,很多小朋友會伸手向外國人要錢,不要給他。還有,當小朋友靠近你時要提高警覺,他們可能會聲東擊西,一些從前面跟你要錢分散注意,一些直接從後面扒你錢包。

DSCF6460     

關於代辦的問題

63484_363449533815695_8577978431525604059_n  

出發前有代辦真的覺得好安心,畢竟出發前英文看到英文就頭疼啊。

我的代辦叫Vito是我朋友推薦給我的。他是一個盡責但是又會保留學習空間給你的好代辦。

一開始我告訴他自己的需求,他就推薦了兩個學校讓我選,接著是辦簽證、買機票,他告訴我所有的步驟和小技巧,但是放手讓我自己做,當我自己第一次買好機票時那種成就感真是無以言喻!

接著是準備好當地可以使用的手機,還有詳細的機場登機動線,學校生活介紹、去到那邊第一週會發生什麼事情……。到了宿霧以後也不是完全放牛吃草,他會時不時的關心學習情況,提醒你如果有問題是不是要考慮換老師,是不是應該給自己機會去考申級考試,還有,其實我在那邊找不到餐廳的時候都是參考他的部落格,對,總之,是個全方位的代辦!

 

其他缺點

DSCF6643  

硬要說那邊有什麼缺點,就是會曬黑吧,我算是不太在乎曬黑的人,所以沒有特別細心防曬,結果,最後一個月走在路上常常被覺得是菲律賓人,回程的飛機上更好笑,空姐居然要我填入進申請表(她不是每個人都發喔,但還是發給我),我是填到「你拿什麼簽證入境」這欄才想到,我回國為何需要簽證,所以先用英文像空姐確認一下,是不是只有外籍人士需要填這個,她說對,然後看了看我的表格,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哈哈哈,完全把我當菲律賓人吧)我只好用特別標準的中文回她,我是台灣人啦!

 

對,以上是我的包山包海經驗談~ 

從宿霧回來之後,我真的可以好好地和英文當朋友,

每天都會主動練習英文,不管是搭車的時候,吃飯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只要有英文字就會把握機會去認識它

有了這樣的習慣之後,英文能力真的會逐漸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