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9.insert.6955  
黃宗慧策畫。本事文化出版。2014年1月初版。

★人類天生就喜歡動物,但什麼時候開始有些人會逐漸忘記生命的價值,而有些人依然記得?我想這應該就是教育的意義,但是當一個媽媽告訴小孩不要碰街上的貓狗因為牠們都很「髒」的時候,小孩長大也會這樣告訴他的小孩。

可能是因為過敏吧,從小到大,我喜歡蛇還有瓢蟲、金龜子等昆蟲,就是不愛接近有毛有體溫的動物,長久以來,大家覺得可愛的對貓啊、狗啊,我卻極為無感,不是討厭,而是一種井水不犯河水的視而不見(還帶著一些害怕)。而且,我不曾想過或者說沒發現這樣有什麼不好,直到大學,身邊多了幾個喜愛動物的朋友,因為她們對牠們的付出,讓我開始看見牠們多一點,也發現和朋友們比起來,我少了一些溫度,和同理心,少了被情感教育的機會。(我聽某個男性友人發表過,他不交往沒養過寵物的女孩,他說,因為她們或多或少有公主病)

我覺得《放牠的手在你心上》是一本很「高溫」的書,情感濃烈,連我這個無情的人都幾度熱淚盈眶,感謝譚小安,讓我有機會翻開它,而且還很難得的在入手後快速閱讀完畢,它還幫助我想起,其實也曾經有流浪狗會陪我走路回家,陪我運動。我真的忘記牠們是小白、小黃、小黑還是小花,但我記得我會和牠們對話,最常說的就是「天氣這麼好,老娘等等還得去讀書(或上課),你可就好命的在這裡伸懶腰」!

▲推薦給吳念真、駱以軍、吳明益、李瑾倫……的書迷,因為裡面有收錄他們的文章,也推薦給喜歡毛孩子的朋友,因為這本書的版稅全部捐贈動保公益團體,更推薦給和毛孩子不熟的人,因為你會被故事打動,而讓心更柔軟一點,但我覺得一定要看的是,正打算養寵物的人,我好想強迫他們像使用說明一樣,必須先行閱讀,知道將擁有什麼權利,以及,要負責到底的義務。

arrow
arrow

    吳怡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